close

 

這屆的超偶,很奇怪ㄋㄟ,

就是叫校際爭霸戰,不叫「超6」耶~

啊這屆我follow得比較晚,大概是從10強左右開始看的。

第一次認真聽「每個人」唱,不過是一個多月的時間…

 

不過這屆也挺特別的,

我第一次「認真」聽,就「注意」到很多人:

克羅德,不用說,先前就聽過他唱,真的,要拍拍手;

李懿珅,是我覺得最free style的一位,

(他跟蘇葛格是走不同路線滴~

聲音不錯,唱起歌來也很有感情;

王崴宇,那首〈末班車〉唱到讓我這個

已經很久沒辦法唱歌的人,都跑去練歌了……

錢ㄍㄨㄟˋ!我要重出江湖啦!

陳婕,讓我想到超4的李婭莎,一樣都是上海姑娘,

power也不錯,技巧也很好,算是戰將啦!!

蘇葛格就不用說了「散播歡樂散播愛」已經成為

皇冠級的「功德語錄」了…

(店家們有意願讓它貼在門口嗎?哈哈~

至於李馥竹,則是讓我在那次聽完她唱〈辣妹子〉後,

沉沉地跟我的死黨說了一句:

「嗯,要聽她唱唱一般的那種歌,唱起來感覺怎樣,才準……」

也因為那首帶有強烈民族風的歌曲,

讓我注意到這小妮子……

 

李馥竹@超偶  

(看到這張照片,讓我有種「似曾相識」的感覺…

哈哈~這絕對不是化妝怎樣怎樣的問題啦…

照片來源:超級偶像SuperIdol第六屆李馥竹JUDY@Facebook 

 

同樣是年紀輕輕,超5的洪佩瑜也是19、20歲,

但我覺得李馥竹的style比較不一樣,

沒錯!舞蹈有舞蹈的氣勢,國樂有國樂的氣質嘛!

(通常說到這邊,觀眾掌聲就會自動來個30秒了ok~

洪佩瑜很適合唱那種輕輕柔柔但情感滿分的歌,

特別是那種曲調高低不明顯、平平淡淡的那種,

她的聲音和穩定度就是在這種環境下可以完全展現實力;

但李馥竹,我是覺得,一樣是可以練「標準的」情歌,

聽到隆璇老師說,知道她是主修聲樂的,

ok,那會選擇像〈辣妹子〉那種的民謠曲風的歌,

也就非常合理,就這一點,條件上是比洪佩瑜有利!

不過,如果說到一般的情歌,

就是那種要唱到評審心坎裡的那種,

(例如,把劉天健老師的淚腺唱到崩潰的那種―)

恐怕洪佩瑜就勝過李馥竹一蘇蘇了~

(就我目前聽到的來說啦……)

 

ya,每次聽歌,只要能讓我多聽幾次的,

聽出(我認為啦~)演唱者的個人風格時,

我都不自覺地想到1800年前曹丕他老兄

〈典論‧論文〉裡的那一段話:

 

文以氣為主,氣之清濁有體,不可力強而致。

譬諸音樂,曲度雖均,節奏同檢,

至於引氣不齊,巧拙有素,雖在父兄,不能以移子弟。

 

就一個(過去)唱歌還馬馬虎虎的我個人,是…是認為啦,

唱歌的「氣」固然重要,但重點是氣所帶出來的「感情」

把一首歌聽到懂,感受它所要表達的那種氣氛或情感,

再用自己的方式(本事 / 特色)去演繹,把自己的感情唱出來,

我覺得才是同時實現了自己和那首歌的「完美」境界!

因此,同一首歌,可能對某個人來說是「重兵器」―――)

但換了個人來唱,一沒拿捏好,搞不好就2266了……

唱歌好玩的地方也就在此:每個人都可以「挑」一首歌,

徹底展現自己在歌唱方面的「優質」西政思中所謂的virtue)!

 

拿昨晚李馥竹演唱的〈青藏高原〉來說,

沒錯!這的的確確就是她的「本家功夫」,

就是能徹底地展現她主修聲樂的實力、聲音穩定度和power的歌!

前三個音下來,就已經震懾全場了!

我呢,對比較注意、想特別聽的歌手,

通常會閉上眼,只用聽的,去抓聲音中的感情……

但聽完前三個音,我就睜開眼了,哈哈哈――

因為我覺得光那三個音,「應該就贏了啦…」(哇哈哈哈――)

而我也發現,李馥竹是帶著笑容唱完整首的,

嗯,就是要這樣,知道自己選對歌的那種「氣勢」,

是藏也藏不住滴!也非常高興她能拿到MVP!!

(瞧,她在老師講評與看分數時笑得多開心~

還說要大家一起去玩,真是貼心的好孩子…

 

李馥竹+詹宇琦  

(馥竹與她的好戰友、同樣是南藝大的詹宇琦(右)~

照片來源:超級偶像SuperIdol第六屆李馥竹JUDY@Facebook

 

不過,畢竟這是比賽,終究還是要給個分數、拼個高低,

所以,曹老兄他那句「文非一體,鮮能備善」就沒有那麼絕對了!

人都有自己的「本家功夫」,但要比別人出色,

關鍵就在於能把自己的功夫「擴充」到什麼地步

也就是說,至少要能掌握2-3種曲風或(歌手)類型的歌,

而且都要發揮得恰到好處、難分軒輊,

這樣,才不會有「被定型」的感覺!!

(有些老師會特別care這點…

以李馥竹的〈青藏高原〉為例,唱這歌,

她的「亮點」就很清楚,能「秒殺」對手的優勢也很明顯;

然而,她似乎必須把這種優勢想辦法「複製」到其他類型的歌裡,

例如輕輕柔柔的情歌,或是中快板、節奏感明顯的好歌!

一樣把聲線唱得很穩,聲音乾乾淨淨、很順、很漂亮,

基本上就可以做到《荀子》裡講的「有鈞無上」

(就是別人最多跟妳並駕齊驅,沒法兒勝過妳)了…

「先為不可勝」嘛,再在歌裡加上一蘇蘇情感,節奏掌握好,

勝出的機率自然大大增加囉!!

 

李馥竹有很好的條件,學樂器、主修聲樂,

又很有觀眾緣,這是她比其他人多了的「優勢」!

相信超偶的這段旅程會是她人生中一段難得且收穫頗多的回憶,

全心全意地準備比賽、痛痛快快地唱歌,

享受完全屬於自己的喜悅,這些都是無可取代的暢快!!

 

李馥竹+好戰友  

(右邊這位…ㄟ…我不記得他的高姓大名了…失禮失禮~

照片來源:超級偶像SuperIdol第六屆李馥竹JUDY@Facebook

 

很謝謝李馥竹→隆璇老師講的「台灣的美聲天后」

(偷偷按個「讚」就可以了,留一點給人家打聽…哈哈哈哈~)

謝謝她在這段期間所帶來的表演,

也希望她日後無論是在樂器或歌唱方面,

都能不斷精進、再接再厲,

用自己的方式、自己的情感,展現音符最燦爛的律動!!

加油――

 

(2011.10.29賽後補記

 

又到了每週六晚間看《超偶》的時間了,

哈哈,今天,不囉嗦,李馥竹就是給它唱第一棒搶頭香的!!

〈Just Wave Hello〉這麼幽雅的仙樂級曲目我之前沒聽過耶~

(是時候該立馬上網搜尋一下、裝一下氣質了……快!快!)

 

沒錯,果然又是一首聲樂高手專用的利器,

這種歌,我一貫地閉上眼睛去聽,

雖然不是很貼切,但我還是覺得可以把我的老師

在我論文口試時給我的那句出自韓愈「大醇而小疵」

轉送給李馥竹和她的這首歌…

 

1、我聽完整首,覺得這類型的歌,

聲線加速上揚且放開的power很重要,

登頂之後轉得動、轉得漂亮更是關鍵。

這點對主修聲樂的李馥竹而言自然不是問題,

今天的〈Just Wave Hello〉在這方面挺不賴的,

聲線在攻頂的時候很順,力道也不錯,律動也ok,

差不多就像國倫老師說的「黃鶯出谷,仙樂飄飄」囉~

哈哈哈~不過嘛,我個人是覺得,也不到「疵」啦,

就是,這樣的歌「亮點」在高音、在加速上揚的部分,

所以在低音、在相對低沉徘徊的部分就要更注意。

(我如果是評分老師,就會特別注意這一點…

李馥竹在這首歌的低音部分,相對來說,

就唱得沒有高亢的部分好,就穩定度可以再下一點點工夫~

陳婕唱完後珊妮老師講評中提到的,「收比放還難」

人家都說「厚積薄發」唄…內功深厚自不待言,

如果能夠在唱低音時緩緩發出,不急不徐,穩穩當當,

整體而言就更加完美囉!

 Just Wave Hello@李馥竹  

(〈Just Wave Hello〉@李馥竹

照片來源:超級偶像SuperIdol第六屆李馥竹JUDY@Facebook

 

2、再者,在我閉眼聽歌的過程中,有偷偷地看了畫面幾秒,

不多不少剛剛好地就讓我注意到李馥竹在唱這歌時,

總覺得啦,就表情和肢體來說,上週在演唱〈青藏高原〉

所展現出來的那種「氣勢」好像沒那麼強了,

左手那一揮,揮得…ㄟ……好像沒那麼柔ㄋㄟ,似乎有點緊張唷;

同時,即使不是從頭到尾,我也看到李馥竹有悄悄地用腳打拍子唷,

「這是不是表示她有一蘇蘇緊張咧?」

哈哈哈,身體左右小小搖擺、三不五時微微前傾,隨著旋律律動

我想應該也能幫自己緩和一下下囉~

(感謝我一位愛唱歌的捧油以「身體力行」帶給我的啟示…銘謝!

也就像珊妮老師講的,要「放緩」一點,唱歌是,台風也是囉!

 

3、我不知道李馥竹日後還有多少機會會站在這種

「一整排老師打分數」的舞台上唱歌,

不過我在看分數時,跟主持人菁姐看的不太一樣的是,

我會特別注意哪位老師給得「相對比較低」。

好唄,又是我讀《莊子》讀瘋了,哈哈哈~

總之「視其後者而鞭之」

(就是跑得最慢的要打屁屁,讓牠跟上)嘛,

(哈哈哈,我沒有對評審老師們不敬唷~

誰敢打國倫老師屁屁啊!哈哈哈~

通常分數給得沒那麼高的老師,

給出「有效建議」的機率比較大,

相對地能為咱們日後進步所帶來的助力也比較多。

像珊妮老師這一回合給了8.4,

就我覺得的「標準」8.5稍差了一蘇蘇,

(雖然說給得低一向是珊妮老師「強烈的個人風格」

而她點出的「放緩」的問題,

或許就更值得李馥竹在賽後湊過去進一步向她「請個益」囉!

「攻心為上」就是該用在「戰場」上嘛,哈哈哈哈――

 

最後,幾個鏡頭帶到參賽區時,都沒「帶」到李馥竹的笑臉耶~

(哈哈哈,攝影大哥你要不要自己舉手認了這條?

比賽當然壓力大,錄影自然累到爆,

相信李馥竹之後還有數不盡的演出機會,

哈哈,希望她方方面面都顧得好,健健康康+時時好心情

能拿出100%的實力享受比賽囉!!

加油―――

 

(看到預告,連「赤壁」都搬到螢幕上了?!

哈哈哈,下週鐵定連載,待續……)

 

 

(2011.11.05 迎接榮耀之賽後補記

 

哈哈哈,本週每位選手要拼兩首唷,

這對歌迷捧油來說是大利多咧!!

(我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管理員大大上週就「點名」

要我這週交「雙份的管理費」了…哈哈哈~~~)

雖然之前就已從FB上知道李馥竹確定拿到第5名

但我想,這,是她迎接榮耀的日子,

當然,一定要在22:00前「巴」住電視機囉~

 

從上週看到預告,知道這週的曲目是〈大江東去〉

哈哈哈,我這個從小六就開始看《三國演義》的咖,

自然對這樣的歌有「特別的感情」~

不過,電影《赤壁》我倒是沒有完整地看完,

(個人因素我就不多提了~哈哈…)

所以對這首電影的主題曲其實也不熟。

然而,今天聽完李馥竹演唱,我小小地有感而發一下:

 

1、我不知道李馥竹知不知道這一段的三國故事:

公元208年冬,曹操下荊州,劉備、孫權聯手抵抗,

在今天的湖北嘉魚縣,也就是後世所謂的「赤壁」交戰。

這首歌的歌詞,跟一般可能會認為的

蘇東坡〈念奴嬌‧赤壁懷古〉意境很不同,

雖然它的歌詞裡有改了其中的幾句,

像「(大江東去)浪淘盡(,)千古英雄(人物)」、「(樯櫓)灰飛煙滅」

與「多情應笑我早生華發(髮)」等;

還有曹操〈短歌行〉像「但為君故,沉吟至今」就是整句搬用。

但檢視整首歌,它的詞既然是整合了許多名句,在意境上自然顯得複雜。

若從「詠史」的角度來切入,

「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」一句應該是可以「下很重調味」的地方!!

不過,整首歌比較快,要在節奏中灑落感情到恰到好處,確實有難度;

而我覺得啦,「和你終須一別」這一句非常有意思。

到底是和「誰」一別?有看電影《赤壁》的捧油,

或許會想到咱們志玲姐姐飾演的小喬,也就是周公瑾(周瑜)之妻。

但從「華發(髮)生」和整首歌的意境來看,應該也不是…

那麼,是不是有可能像李白所說的「舉杯邀明月,對影成三人」那樣?

江邊一壺酒,清風一葉秋,感嘆當時瑜亮而憑弔古人?

如果真的是這樣,那這歌就一點兒也不好唱;

而如果李馥竹對這段史事沒有特別的「感覺」,

或者說,對赤壁這地方沒有一定的「感觸」,ㄟ…

那麼,就有可能把這歌唱「薄」了……

 <大江東去> by 李馥竹  

(〈大江東去〉by李馥竹

照片來源:超級偶像SuperIdol第六屆李馥竹JUDY@Facebook

 

2、之所以用「薄」來形容,

其一,是對詞的意境可能沒有100%地掌握,

就有點像後來李懿珅〈菊花台〉時我覺得不夠「悲」一樣…

(像「…剪不斷」這三個字感情要完全釋放(拉高),

然後在「徒留…」的地方再瞬間「跌落」,最後再收起來…

其二,是因為我感覺李馥竹的音拉得比較高,稍尖一點點,

先前那種很有power的「渾厚」聽不到了~

真的,有點可惜,雖說這歌本來如此,

但李馥竹是否可能找到一種方式,或者說找到一、兩句或幾個詞,

就像之前把感情落在「高音且回旋」之處那樣,

同樣地把整首歌的「氣(氛)」唱出來呢?

換言之,這種快一點、高一點的歌,一樣還是必須有「亮點」

正是要在這些亮點展現自己的實力,靠這一、兩處來驚豔評審,

人家不也都說,畫龍嘛,點睛要「點」得妙唄!

當然,整體而言,李馥竹還是唱得不錯,

實力是一定在的,只是42.6,ㄟ…

我想李馥竹的實力絕對不只這樣啦!!

(歌迷看到這,請猛點頭,感溫~

 

第二首,同一位歌手的歌,同一部電影的歌曲,

〈心戰〉聽歌名就非常有氣勢!

不過,一聽完李馥竹的「解說」,我心中暗暗覺得不妥,

「啊她講著講著就快哭出來了,等等怎麼唱啦?」

還有,如果也是同一類的歌曲,

那麼我惟有希望這歌的曲調能澎湃一些,

有幾個「亮點」可以讓李馥竹釋放一下她的潛力!

 

「!…」就跟珊妮老師講的一樣,

我100%肯定是因為演唱前那一段「故事」的關係啦,一定是!

歌一開始進來,李馥竹並沒有抓得很好,「晃」得有點厲害…

之後有幾句的音,起伏也沒有之前那樣順,有點「抖」的感覺~

至於唱的詞跟字幕打的不一樣,那…那是字幕本身的問題啦!!

(打字幕的大哥,專業!專業!please~~~

最後,到了音要拉高的地方,說實話,也沒有之前那樣穩,

雖說不差,但大家都知道的嘛,

高音跟人一樣漂漂亮亮,一向是李馥竹的金字招牌!

但,ㄟ…這首的高音卻是有點差強人意了……

(沒錯沒錯!!我覺得演唱前李馥竹就有點哽咽了,果然……

珊妮老師那句什麼「ㄒㄧㄚ…」什麼碗糕的講評我聽不懂啦,

然而,這歌確實沒把那段LOVE  STORY漂亮地「投射」出來,

卻也是事實……

 

真的,這一類的歌,讓我想到日前大陸新拍的《水滸傳》的主題曲

〈兄弟無數〉和〈四海盟約〉戲我沒全看,但故事我是知道的。

我發現這類的歌,要配著MV來看,邊看邊練,才抓得到「氣(氛)」!

「兄弟今生兩家姓,兄弟來生一個媽」,多豪邁的詞!

「天地宛如山寨,四海兄弟赴盟約」,多慷慨激昂的一句!

就是要知道梁山聚義那種生死與共的「情」,唱起來,

即便是白話到不行或是低沉迴盪的音調,一樣可以承載很厚的感情

當然,這兩首歌我都沒辦法「好好地」唱,

但看著看著、聽著聽著、哼著哼著,會有一種觸動內心深處的霸氣或哀淒,

就是那種會「起雞皮疙瘩」的fu,

沒錯!!就是那個,我想那就是能最直接打動評審老師的「利器」!

(老師們最喜歡「起雞皮疙瘩」了不是嗎?

那還跟他們客氣什麼?!哈哈哈――

 

很高興李馥竹能在最後這一戰唱了兩首好歌,

沒錯!唱歌嘛,就圖個痛痛快快唄!

就像我在FB上給上週的克羅德大推的一樣:

「他(克羅德)學了一年的中文,唱得比我講了31年的人還要好!!」

年輕就是本錢,多才多藝更是加分!

李馥竹,21歲,主修聲樂渾厚的高音盤旋讓人印象深刻!

我想,我的超偶系譜,在超4李婭莎+郭少軒和超5洪佩瑜之後,

要接上「第一屆校際爭霸―李馥竹」了!(登―登―登―登――)

她很謙虛地在「畢業演說」中提到自己對流行歌的「研究」不深,

ok的(過謙了過謙了),還年輕嘛,(不要學我這種老人~

開心的歌就要放開心唱,憂愁的歌,聽懂了再唱;

要是心中有圖像可以搭,就邊唱邊想像、順著情感放出聲音。

高音來時絲毫不要客氣,衝就是了;剛進歌時沉潛的時候,要穩。

聲樂和樂器都要精益求精,努力不懈,

無論是個人演奏會或演唱會,都好,都沒問題!

相信日後的李馥竹一定會更加出色!

就像她自己介紹的那樣,我說,超偶的這一段經歷,

就是證明她努力奮鬥、堅持到底的光榮「勳章」!

恭喜她得到第五名,這,是屬於她的榮耀!

(客倌,30秒掌聲――不要停,謝謝!!!

 第五名囉~  

 

(李馥竹與她的榮耀獎座

照片來源:超級偶像SuperIdol第六屆李馥竹JUDY@Facebook

 

李馥竹,加油!

期待妳日後讓人驚豔的成長與更完美的表現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po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