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要我說,

如果10年前沒有看《金枝慾孽》,是可惜;

而10年後的今天若沒有將這第二部看完,

好像,就更可惜了。

先前我曾經說,這第二部,

似乎有許多「結構(安排)上」的「瑕疵」;

然而,整部戲的收尾,就我個人認為,

似乎可以將這種遺憾感降低到一個程度:

因為這一切,是人生,也是夢。

正是潛意識裡的情感分布,

決定了一個人夢境中的愛恨情仇。

 

最後,才了解到,

這是如妃(鄧萃雯 飾)的一場夢,

一場基於過往種種情愫所生的夢。

因為當年沒有隨孔武(陳豪 飾)出宮,

所以如妃將這段情絲寄予台上演出的伶人,

魂牽夢縈,織出了這一段幾可亂真的假寐幻境。

 

在紫禁城裡,自私是天經地義的美德,

所以,若能自私得帶點成全他人的美意,

絕對是難能可貴的善心;

但往往,也就是少了這一絲絲的與眾不同,

最終只剩後悔莫及相伴的人,比比皆是。

如妃為了保全妹妹宛琇(伍詠薇 飾)

不惜陷害與利用湘菱(蔡少芬 飾)這個曾經

為她養育幼子、並真正與她交心的無辜人。

至情至愛固然令人動容,但不擇手段亦讓人不齒。

(讓我們瞧瞧她自個兒是怎麼說的……)

 010(006接007)  

007  

008  

009  

011  

012  

 

湘菱遇人不淑,命運坎坷,

在遇見高流斐(陳豪 飾)後又意亂情迷,

以致淪為如妃手中的棋子;

然而,就在其恍然大悟並發現如妃

對高流斐的「真情」後,選擇回戈相向,

不惜以這位昔日託以真情的戲子為籌碼,

換一回合的快意恩仇。

機關算盡是她的真本事,

但以生命作為後悔的代價,

卻也是不折不扣地令人鼻酸的悲劇。

 

似乎,紫禁城裡的戲都離不開這種糾結:

為了自己愛的人而去利用他人,

進而利用自己愛的人(或愛自己的人);

一旦感情有變,又無視於傷害對方心愛的人。

感情,成了最廉價的交易品與最鋒利的兇器。

刀光劍影,冤冤相報;

樂此不疲,至死方休。

的確,這是環境結構造成的,

但正如我在第一部的感想裡所寫到的那樣:

這,也確實是每個人選擇的結果。

主子是如此,奴才們亦然。

無法選擇自是無奈,

進退取捨之間,

願意捫心自問的人,又有多少呢?

高流斐以下的這段話,頗值深思……

003  

004  

005  

006  

 

夢醒之後,如妃感嘆過往,

講了以下這段話:

 

畢竟能夠在凡塵間覓得知心,

無論結果是白頭到老,

抑或只能同生共死,

始終都不是尋常你我可以輕易領受的一種福分。

就算血脈親倫,

緣厚緣薄亦各有命定,

更何況是男女之間的一份情?

本宮既無所得在先,

又何來有所追悔在後?

天底下本來就是憾事處處,

能盡如人事者就只得一二。

不過,亦因為美滿難求,

人世只可以時刻有所期盼,

正如我期盼淳貴人並未身死於動亂當中。

或許,她早已換了另一段人生,平淡安度;

而安茜,雖然當日踏上的是一片茫茫前路,

但總算不是孤身踱步,這,

就已經足夠了。

每一個人,總有每一個人的天命歸結,

本宮很清楚。

 

這讓我聯想到劇中的另一句台詞:

人如果不能為一份愛而戀棧人世,

就倒不如用一點恨來苟且偷生。

(如下圖所示)

001  

002  

 

紫禁城裡有沒有愛,

如妃很清楚,而她的「恨」,

正是當年淳貴人和安茜離宮的一種「反射」。

從上述那段話看來,

我覺得如妃已然接受了這種恨,

並將它轉化為「期盼」:

以自己抱著一點恨在宮牆之內,

換得他人為了一份愛而足以戀棧人世。

這並非純然的偉大,

正如同她仍然因此作了個一折戲時間那麼長、

同時充滿愛恨情仇的夢;

這也非完全的矯情,

正如同她依然期待孔武回宮的那份激動心情。

這不只是命定,其實也是天意。

 

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,

當年的孔武,正是夢中的高流斐;

當年的淳貴人,正是夢中的木都兒(龔嘉欣 飾)

當年的安茜,正是夢中已在皇城內離開人世

而必須透過一封「假信」與高流斐終生相伴的湘菱。

在第一部的結局裡,我相信安茜最終是「走了」的,

正如同,湘菱與高流斐這對「戀人」,

必須要陰陽相隔,才顯得出情感的糾結與悲慟。

 

「花落花開自有時,總賴東君主」。

人的一生,真真假假的事太多,

虛虛實實的故事也太多,

或許,只有這位「東君主」,

才是自始至終真實的存在。

 

最後,說說我對這戲「製作」上的一點看法吧~

首先,劇情的強度安排不均。

中間有一大段時間,我覺得既談不上鋪陳,

也不見什麼精彩的明槍暗箭,

好像就是純粹「走過場」,有點可惜。

以往港劇都是過於虎頭蛇尾,

但這次似乎顯得有點意興闌珊了……

 

其次,角色設定上,也有點輕重失衡。

主線設定上很清楚,以三男三女為主,

但實際戲份與重要性上,拿捏得並不是很好:

陳豪飾演的高流斐一枝獨秀,全劇圍著他轉;

關禮傑飾演的雲秋玹感覺上勉強只能算個陪襯,

有沒有因御前獻技而得寵,雖不至於無關緊要,

但若就最後的結局看來,並不非常「顯著」;

至於黃德斌飾演的佟吉海,

更是有被「邊緣化」的傾向。

除了最後宛琇的那段告白,

我實在找不出其他好一點的理由去肯定佟吉海

在整部戲中「確有其存在的重要 / 必要性」。

最後,他也順利出宮了,

感覺好像跟其他的角色「一拍兩散」了,

讓人覺得有點莫名其妙。

以黃德斌這樣的好演員來說,有點委屈了我想……

 

至於女角部分,無庸置疑,

如妃與湘菱自是全劇重心,

而宛琇這條線的安排卻明顯地過於單薄。

我個人認為,簡慕華飾演的爾荷在戲份上

(以及搶鏡程度上)似乎遠遠勝過她;

同時,關於她個人的情感變化,

頭尾的交代有點模糊。

最後那一段跟佟吉海的「告白」,

顯得有點讓人不知所措。

 

最後,

我覺得本劇的「配角」演員表現得都不錯:

龔嘉欣,我看她的戲不多,

但深深覺得她在這部戲中有長足的進步。

在前幾集中,表情和語氣的拿捏氣勢凌人;

不過到了後半,這股張力有點鬆了,

倒也不是表現不好,就是前後似有些許落差罷了。

簡慕華,我覺得她也是硬底子的演員,

這次爾荷的角色很搶鏡,

整個精明幹練的fu有出來,

完全搭得上如妃這樣的主子。

韋家雄(飾 馬新滿)我是知道的,

他之前的作品不多,這次演個沒有GG的,

壞得非常到位,讓人非常想他!!

不過,最後,編劇安排「他的結局」,

明眼人一看,就想到第一部最後皇后的那一招。

雖然希望營造出令人不勝唏噓的氣氛,

但好像缺了點新意。

至於飾演書蘭的葉翠翠,表現也不錯,

再琢磨琢磨,有機會可以更上一層樓;

苟芸慧嘛……ㄟ~還是蠻生硬的ㄋㄟ,

恐怕還得多練練……

 

這部,不是「容易看」的戲,

但每集開頭的「本集提要」也顯得多餘了。

看戲,一定要入戲;

要入戲,就得把心思意念全都拋進去。

特別是,像這樣在最後將所有的愛恨情仇

「拉尾盤」一次清算的戲。

我想,即使是收視不如預期,編劇並不算失敗。

真正需要的是,

對香港乃至於其他地方的觀眾,多一點信心~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po0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